假設一個團隊每個人都喜歡發號施令,那該由誰做事?因此管理者必須適當的分配工作。讓成就慾較強的員工帶領依附慾較強的員工融入團體中共同努力,完成具有一定風險和難度的工作。一個好的團隊不是人人都搶著當前鋒,而是堅守自身崗位,並將能力在團隊中發揮最高效益。

團隊基礎信任與分工

        每項案子會成立不同團隊去完成它,這也是因為每個員工皆有不同擅長的能力與擅用的工具,利用各自強項替公司創造最高產能,同時這也表示你必須背負起,完成分內工作與對同事信任的責任;合作期間各司其職,不包括去猜疑同事的能力或忌妒同事工作權限與監督他人職務內容等等,這樣會造成同事間不必要的摩擦與誤會,嚴重則導致拖累工作進度,最終反而對主管造成不良觀感。

同事間自律與互助

      「自律」意即能夠做到自我管理、自我設定目標後實行,並且為結果負責。團隊中最害怕遇到沒有時間觀念無法自律的人,無法掌握好分內工作,還必須經由同事去督促你的工作進度,不僅延遲其他同事的工作計畫,也完全脫離上述的合作基礎,缺乏自律又何來的「信任」?假使面臨工作瓶頸、突發狀況,應立即自我調整或向同事討論,試著盡快回復工作步調,亦或向主管提出疑問並盡速獲得改善。

成就感與反省提升自我價值

       不論是替公司談成了一筆生意;打了一場漂亮的籃球賽,與團隊攜手完成項目,那股成就感與士氣不凡,而這些果實將是你邁向下一個成功的養分,所有的成功經由累積而來;雖結論並非都與你百分之百設想的一樣,但結果的成與敗,皆與團隊共享、檢討、反省,每次合作遇到的問題有所不同,我們必須共同去突破與解決它,經驗磨練我們下次遭遇困境時更臨危不亂,更懂得如何在團隊與工作間提升自我價值。

 

將員工放到對的位置,使其發揮出最大效益,是主管的責任!觀察部屬的職場特質和優點,並依此給予適任的職缺、適時的鼓勵與適當的獎勵,才能有越來越堅強的團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hitateam 的頭像
    ashitateam

    明日之團 - 人事考核顧問領導品牌

    ashitat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